怎樣來止息妄想呢?/ 湛然

答:妄想之所以能夠繼續,是由於意根(末那識)不斷地在阿賴耶識中攀緣法塵(業種子),傳給意識(第六識)去想。所以,只要意根(末那識)不再在阿賴耶識中攀緣法塵,由於沒有燃料供給,妄想之火也就息滅了。末那識的功能,除了攀緣法塵之外,還有一個功能就是覺知。而末那識每次只能夠執行一個功能,當它覺知時,就不能夠去攀緣法塵;若是在攀緣法塵,便失去了覺知。這就是上面所說的“浮念與覺知不兩立”。
.

所以,止息妄想的方法,如上所述,就是:覺知。你自己可以來驗證這一原理:當你專注、連貫地覺知的那一刻,就不會有妄想。修行的要點,就是要讓覺知專注、連貫,而且持久。所謂:七識不死,法身焉活?
.

覺知念佛是以專注、連貫、持久的覺知力為基礎,以達到念佛一心不亂。因此在前行中,通過修煉“覺知動作”、“覺知感受”、“覺知呼吸”、“覺知當下”和“覺知心念”來培養覺知力。在紮下了堅實的基礎之後,即可全力以赴地修覺知念佛,以達到持名一心不亂。
.

專注、連貫、持久的覺知力是覺知念佛的基礎,有了這一堅實的基礎而精進念佛,就一定能夠達到一心不亂,所以首先一定要把基礎打牢!
.

要打牢基礎,必須花大力氣,下苦功夫。練基本功,有時也許會感到單調、枯燥,其實這正是煉心修定的大好時機;而且功夫一深,苦盡甘來,別有一番樂趣。對此,李鳳山先生在其《練功秘笈》中寫道:
.

做任何事,都一定是從基礎做起。練功夫更不用說,一定要從基礎功鍛煉起。紮馬步,練樁步,是我永難忘懷、既痛苦、又受益良多的功法。那時候,師父要求我們好好練“一字樁”。因為中國的武術一定要在樁步上下功夫。
.

平時練拳,著重連續性,速度也較快;但是練樁步,卻是要擺角度、調姿勢,練耐力和功力。樁步要想擺到相當時間,不是靠體力,而是要靠定力。十幾歲的年紀,要談定力,委實難了一點。但是師父每次盯我們練功,常說:“再蹲下去一點,再蹲下去一點。”嚴格的調整我們的動作。有時蹲久了、蹲累了,就會生出一股悶氣,甚至轉生瞋怒之心;心生恨意,那可就更是蹲不下去了。後來我才發現,若我仍有瞋心,心就變得狹隘,是怎麼也練不下去的。
.

我告訴自己,要信賴師父,師父這樣要求,一定有其道理,師父怎麼說,我就怎麼做。心態這麼一轉,說也奇怪,內心就踏實起來了。我自然可以蹲得更低、更久。我也發現,以前自己蹲馬步,在一開始時,身形太緊,因而呼吸大吸大喘,有時甚至會憋氣;現在心一定,不僅蹲得久,而且呼吸順暢。
.

我也從中體會,心的作用真大。心可以讓自己提升,也可以讓自己墮落;可以救人,也可以害人。內心老是自我原諒、過於狹隘、或沒有自我期許的人,都蹲不久,只有把心一專,不做他想,使心境進入無為狀態,才能氣定神閒。
.

文.湛然
圖.網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