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尚掃地 / 光明覺照網.小上善若水

 

秋天的早晨,陣陣鐘聲在山里迴盪著,鳥兒們在紅葉樹上嘰嘰喳喳地叫個不停。
.

寺院裡最小的和尚,正從鐘房走向大殿,一幅無精打采的樣子:耷拉著腦袋,嘟噥著嘴,踢踏著腳,踩到滿地的黃葉上,一片窸窣的聲音。
.

大殿裡,老和尚念完經正往外走,小和尚連忙跑到老和尚面前:
.

“師父,二師兄前兩天通知我,從明天起每天要掃地藏殿、大殿、觀音殿周圍的院子,這一片地太大了,光走一遍就得一個小時,那個笤帚又那麼沉,我拿一會就累得肩膀疼再說了師父。
.

現在又是秋天,樹葉不停地落,我5點鐘起床2個小時也掃不完,肯定耽誤我7點鐘的早課,本來我功課做得就不好,再因為這落下,我咋自度度​​人?這幾天一想起這件事我就失眠,白天撞鐘都害困。
.

師父,之前都是三師兄掃的,但他比我大8歲,力氣大。他現在去外邊辦事了,很快就回來的,我想過兩年力氣大了再掃,現在只掃三天行嗎?”
.

老和尚聽了嚴肅地說:“這掃院子已經危及到我徒兒成佛了,決計是不能掃的!”
小和尚一聽很高興:“師父,這幾天沒人掃,我就掃三天吧!”
.

老和尚說:“沒問題,不過有兩個要求:
.

1、你每天只掃大殿前直對著的八塊磚,別的不用掃。2、你每天須5點鐘如期開始!”
.

小和尚瞪著眼、張大嘴:“八塊磚?這麼少!如期開始?簡單!保證完成!多謝師父!”說完就唱著歌一溜煙跑了。
.

老和尚笑著搖搖頭。
.

第四天5點半,老和尚去觀音殿,看到小和尚仍在掃院子。
.

問道:“徒兒,不是只掃三天麼?”
“師父,三師兄能掃這麼多年,我也能掃!”
.

“不是只掃八塊磚就行嗎,怎麼三大殿的院子快掃完了?”
.

小和尚不好意思地說:“師父,別問了,徒儿知道錯了。掃院子前一天晚上,我想反正只掃八塊轉,太輕鬆了,所以一晚上都睡得很好。
.

第二天5點鐘起床後立即去柴房,發現裡邊有很多輕巧的笤帚,一點都不沉,呵呵,以前都不知道呢!
.

拿著笤帚3秒鐘就掃完八塊磚了,我想反正閒著也是閒著,就多掃點,再多掃點,發現也不難掃,40分鐘就全部掃完了。
.

雖說樹葉還在往下落,但畢竟是少數,院子還是很乾淨,也沒耽誤早課,之前真是白擔心了。”
.

老和尚笑著問:“徒兒,那你之前的問題出在哪兒呢?”
.

“師父,這件事、還有之前的很多事,我一直自己嚇唬自己,沒有自信,不敢去做。其實只要邁開腳勇敢地走出第一步,其他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。
.

所以做好事情,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能否如期'開始'!師父,您說我說的對嗎?”
.

“嗯!路在腳下,直行即可!本來無缺,更不疑這。說得有理。徒兒,還有什麼嗎?”
.

“師父,您昨天說,以後每個月我們都要寫一篇修行體悟,可是徒兒年齡最小,跟著師父修行時間最短,功課又做得不好,不知道要寫些什麼呢!”
.

這回兒老和尚慈愛地看著小和尚,沒說話。
.

小和尚突然不好意思地一伸舌頭說:“知道了,師父,我要如期開始!”
.

老和尚點點頭,笑著走進觀音殿……
.

正是:
腳腳連過不曾落,浮雲過往天不墮。
應然當下常坦坦,自在長伸兩腳臥。
.

文。光明覺照網.小上善若水
圖。網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