箭靶越大,被射中的機會就越高 / 吉祥尊者

 

箭靶越大,被射中的機會就越高,當一個箭靶大得像天空那麼大時,即使是一個盲人隨便拉弓也能射中它。
.

同樣的,一個人的「我」越大,他受傷的機會就越高,任何人都很容易把他的「我」射中。
.

如果一個人的「我」只像箭靶的小紅心,那麼需要一流的「弓箭手」(敵人)才能夠射中(傷害)他。
.

阿羅漢沒有了「我」,沒有了「我」就自然沒有了箭靶,沒有箭靶的人永遠不會再給任何人射傷,即使是世界上最好的神箭手也不可能射中他。
.

要知道自己的「我」大不大很簡單,試問自己是不是一個容易受傷的人?如果你的「我」像天空那麼大的話,那麼你活在這個世界就夠苦了,因為這個世界滿街都是「盲人」,隨隨便便就可以把你射傷。
.

要快樂其實很容易,放掉你心中的那個箭靶吧!

.

[別追求別人的尊重]

「你要尊重我……」「我是長輩,你必須尊敬我……」
.

要別人尊重的心是我慢心,只要你一直追求別人尊重你,那你一定會有很多痛苦。尊重是可遇不可求的,讓它自然來就好。要把尊重看成是無我的:被尊重的是無我的,要尊重的也是無我的,有什麼好要求別人尊重我呢?
.

發自別人內心的尊重不能靠爭取得來,很多人都在堅持:「我覺得這是我的權力,我要得到你的尊重!」單單這種錯見就夠你苦,你每天期待別人尊重你,當別人稍微不尊重你時就苦了。你忘了因果,你忘了諸法因緣生,諸法因緣滅,被尊重有它的因緣,不被尊重也是有它的因緣。想要被人尊重,就好好注入被尊重的「因」吧。
.

更好的是,放下想被人尊重的虛榮心。心到無求品自高時,別人有沒慧眼尊重也不再重要了。
.

文。吉祥尊者
圖。網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