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世界上,最沒有用的人/ 廣欽老和尚

廣欽老和尚開示錄中,有這麼一句話:

「我是世界上,最沒有用的人。」

他的含意可能是:

「我」是世界上,最沒有用的人。

我是「世界上」,最沒有用的人。

我是世界上,最「沒有用」的人。

我是世界上,最沒有「用」的人。

我是世界上,最沒有用的「人」。

「我是世界上,最沒有用的人」。

學佛多年,齒危髮禿之後,方才稍有了悟!

你認為,你是那一種人?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廣欽老和尚不識字,一生老實念佛,感動了許多剛強難化的眾生。以晚學自身為例,當年讀他的開示錄,一下子就被他平實有力的幾句話打動,而皈依了佛門。如果不是他老人家,我想任憑講經的法師講得再好,罪業深重的我恐怕仍是半信半疑。 
.

廣欽老和尚不鼓勵弟子念佛學院,認為傻傻念佛,傻傻做事,傻傻吃,心中無事過日子做事,就是修行,他曾說:「要承認自己是世間最無用的人,以謙卑的心,老實念佛修行,這是最好的安心法門」。
.

佛法不是執著於世間法的人所能思維想像的,世間人自然無法真正理解為什麼當代大哲學家 方東美教授,後來晚年生病,請門人抬他上山去皈依 廣欽老和尚了?(據說當時恭敬行三跪九叩禮,行皈依禮,並謂:「今天是我方東美一生中最歡喜的日子!」)要知道世間的學問是解決不了生死問題的啊!
.

歷史上公認的一代大師—六祖惠能大師,也是不識字,所以佛法的重點實在是「清淨心」,而含攝了世間法的「博學多聞」,此刻讓人想到中國老子曾說過:「為學日增、為道日損!」
.

圖.文 /網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