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聽無情說法,拜無情為師】/一念行者

和有些人很投緣,總是有沒完沒了的話要說,在一起很和諧,很開心;可是和有些人氣場不合,聊一句都嫌多,可是因為某些原因,又要強迫在一起,比如親戚,同事等等,該如何呢?
.

就像茶碗和茶壺,茶碗和茶壺似乎總在一起,但它們從不葛藤。如果茶碗要,茶壺就傾倒,它絕對無條件的給;如果它不要,它安靜地在那裏,千年也不妄動,就像進入了甚深禪定一樣。如茶壺中沒茶了,茶碗並不知道,它繼續要,茶壺仍會毫無怨言地給,它努力地傾倒、再傾倒,為是能給茶碗最後一滴,並讓它親眼看到它沒茶了,它盡力了,它傾進了自己的所有。
.

茶壺從不多說話,它總是以自己內在甘甜的茶水來回答茶碗的要求。無論什麼時候,只要茶碗來到它面前要,它就給。它不因自己內裏裝滿了清香潤口的茶,而生大我慢,也不因自己腹內空空而自卑。它只是安靜地做自己,任各種茶與水進來又出去。劣質的茶,它不嫌棄;上好的茶,它不謙拒。它是一具安靜的器。
.

茶壺忠誠地和茶碗、杯子等在一起,它不說茶碗是我的同事,也不說杯子是我的親戚,它只是和它們在一起。如果有人揣了一杯茶,呷了一口,說“呸”倒掉了,茶壺不會生氣;如果有一屋子的人都讚美茶壺裏的茶好,它也不驕傲。對茶壺來說沒有氣場,沒有合不合的問題。如有人和他人在一起感到氣場不合,那不是實際有“不合”存在,是那人內心升起的。若能像茶壺一樣無心,你將超越氣場的問題,永享不會被破壞的愉悅的寧靜覺知。
.

如果有人的一生,能夠做一隻茶壺,那基本情同一位佛了。如果他一直在實踐、展現著一隻茶壺的德相,當受十方一切大眾的禮遇。茶壺沒有自己,它只是在不同的人手裏完成他人的願望。茶壺,一位無情的法師,它的無我是一切修學者的榜樣。一隻茶壺說的法,和三世諸佛齊。
.

對智者而言,人的身心正是一隻茶壺;而他一生的所作所為,與一隻茶壺無異。你問我遇到這樣的氣場不合時該怎麼辦?我說,喝茶時,把你的茶壺擺在面前,把它當作佛像,聽它說法,在心裏理解它的無我之實和存在之道,效法它。茶壺,另一種佛像,佛像的化身,它身上所呈現出的德行,正是我們要學習的。
.

如果有可能,請把一隻茶壺的品質活出來,體會你本就與一隻茶壺不別。若能如此,茶壺便是你的上師,茶壺就是你人際關係的導師。無念無我,一生在解他人的饑渴,懂得一隻茶壺,活出一隻茶壺的德相,是多麼好的修行啊。做一隻血肉質地的茶壺,倒出你的瓊漿醍醐,利益一切有情大眾,解他饑,除他渴,真是太好了。茶壺,我們的法界上師之一,請讓我們複製它的存在,活出它所具備的一切!
.

如此思維,是為聽一位無情說法;學習它的存在,是為真禮拜佛像。我們常常到寺廟的大殿裏禮拜佛像,其實你在家裏、在辦公室就可以,你能將你房間裏的茶杯、茶壺、桌子、椅子等無情之物,看作和佛像不別,是各種不同形態的佛像的變身嗎?如果你心中想佛,視它們為佛;如果你心中要法,向它們學法。如此跟這些無言無情老師們學道。
.

圖.文/網路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